误区:锻炼治疗关节炎

2008-10-22 00:00:00 来源:

  膝关节炎(包括骨质增生、风湿、类风湿、滑膜炎、扭伤等),当炎症发生时,炎性细胞会损伤血管内皮细胞,造成关节处大量毛细血管堵塞,发生严重的供血、供养不足,滑膜分泌滑液不够。
  而滑液有两个作用:
  其一,起润滑关节软骨的作用;
  其二,为关节软骨提供营养。
  当滑液减少时就会造成软骨面摩擦力加大,引起软骨损伤并脱落(就像机器没有润滑油一样),还会使软骨因缺乏营养而变得松脆。我们直立行走时,所有的重量都在膝关节上,此时要再加大运动量,关节软骨就容易磨损,加重病变,有的几乎把软骨完全磨掉。软骨还有缓冲运动冲击力的作用,如果没有软骨的保护,我们恐怕连走路都困难了。人体有自身代偿机制,如果这里缺了一块骨头,就会再长出一块来填补,当这个增生物高出软骨面,就是骨质增生。骨质增生是由于关节组织缺血缺养造成的,也就是西医讲的“退行性关节炎”或“骨性关节炎”。如果您加强运动,骨质增生的表面永远形不成光滑的软骨面,这样摩擦、炎症、疼痛一直存在,病变继续加重。如果不及时治疗,会累及好的一侧关节甚至腰椎。
  正确的做法是在炎性发作期(疼痛期)尽量减少膝关节的负重,十分禁止爬山。上下楼梯时较好拄拐或手抓扶梯,减少患侧负重,并尽量减少走路。可以躺在床上做“空蹬自行车”的运动,也不要时间太长。在医生中流行几句话“外科不治腿”“患者腿疼、医生头疼”,讲的就是膝关节痛,如果患者不配合并巩固治疗,稍一好转就进行大量的活动,便会导致膝关节病反复发作,很难治疗。所以,膝关节病在贴膏药时,一定要按疗程治疗,并尽量减少膝关节的负重。
  膝关节的治疗,较好不要内服药,因为现在使用的大部分是非甾体抗炎药、激素、止痛及免疫抑制剂等都有不同的副作用,况且效果又不是很好。纯中药的膏药效果较好,不经过胃、肠、肝、肾的代谢,副作用小,又能在病灶部位持续给药,消除炎症,并改善关节部位的供血供养,从而促进关节组织自身修复病变。
 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